如何看待友情的濃度?

很多小朋友時常問我一個困擾他們已久的問題,是關於該怎麼跟人交朋友?

還有再深究一點的,會問我:「為什麼上學期還每天膩在一塊兒,怎麼這學期就對我變得冷淡了?」

其實,只要你還生活在群體中,不論哪個年齡層都會遇到同樣的交友困擾,但你可以怎麼去看待一段感情的親疏變化呢?

人生在世,一輩子會遇到的人很多,但能真正走進你的生活圈,並成為一生摯交的卻很少,這是為什麼呢?

英國心理學家羅賓鄧巴曾表示,人生有限,在時間與情感投入的雙重前提下,

一個人一生最多能與五個朋友深交,所以能夠成為摯交的朋友,其實屈指可數。

也許你會感嘆,曾經每天一起讀書、吃飯、玩樂的摯交,如今卻漸行漸遠,

但這並不是你們的友情出現了問題,可能僅是彼此離開交集的生活圈,建立了新的生活,所以少了聯繫的機會。

無關對錯,只是物換星移。 朋友是互相的,有些時候,是因為別人對我好,所以我才對他好;

而有些時候,是我知道他的好,所以我對他好。在這一來一往間,才會有默契的培養,及情感的建立。

但如果都只是單方面的付出,而另一方卻沒有反應,心裡是否會產生不平衡呢?

那就得細想一下,你交朋友的目的為何?

最好的狀況當然是互相給予回饋,彼此成長,但如果不是呢?

就要捫心自問,自己是想得到對方的重視?還是單純的真心想交這個朋友?

真正的友誼,不會因相聚的時間長短而有所變化。

而是久未見面,但相處起來不會彆扭、可以開懷大笑無所顧慮;

且當你遇到困難,不管他有沒有能力幫忙,都願意陪你想辦法,這才是最純粹的友誼。

當彼此心中有了這層認定,你們的這份友誼將會隨著年份的累積,而越陳越香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芸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