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菩提,金菩提宗師,金菩提禪師

金菩提禪師評價 : 不斷創新,才能超越自我

        一個人今日成功了,明日還沉浸在這個志得意滿的氛圍裡,不停地轉圈,暈頭轉向了之後會怎麼樣?一定會做糊塗的事情、做糊塗的決定、做糊塗的判斷。

        很多人當成就到達一定的高度後,接下來就是走下坡了。就像是在原地轉圈一樣,轉啊轉,一下子就暈了,什麼事也不能做。因此,當人生到達一個里程碑時,必須再為自己設定一個更新的目標,勇往邁進,才能讓人生變得快樂又精彩。

        比如說,我希望四十歲以前能存到一千萬,一旦花了十年實現這個目標後,是不是就停住了?從此以後坐吃山空,四處遊山玩水?可以!但接下來就是在原地轉圈,不升反降;轉暈了之後,能不跌至谷底嗎?所以,當一個目標達成後,需要再設定一個新的目標,並加以實現,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,也比較不會生病。

        也有人認為無論做什麼事業,都是為了財色名利而打拼。 我們一定要對這個問題有個正確的認知:現實生活確實離不開財色名利,而且這些財色名利也是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。我們努力累積糧食,讓自己和沒有飯吃的人能夠吃飽,維持生命;我們努力累積財富,讓大家有衣服穿、有房子住、有飯吃,所以累積財富絕對不是壞事,只是認知上的不同,產生了不同的性質,帶給我們的感受也就不同了。因此我們應該對財富有正確的認識。

        有了財富,就能促使你更加向上、更加勤奮、更加樂於布施和助人;但千萬不可以貪婪,不可以偷懶,要珍惜現有,創造未來。貪婪的人不一定能獲得財富;不貪不求的人反而容易獲致財富。珍惜現有、創造未來,這不是貪欲;貪與不貪,取決於你心中對於財色名利的認知是否正確。只有不斷設定合理的目標、達成目標,才能有所發揮,邁向成功。

        想要成功,必須不斷地創新和超越。想一想,小學一年級時,從不會寫字到會寫自己名字的時候,一定非常高興。但是,會寫自己的名字就表示會認字了嗎?就是一個會讀書的人嗎?其實還不是。所以從一年級,然後二年級,在每個過程中不斷地提升自己,培養自己的素質。從確認過去的成果,到否定過去的成績,然後再孕育出更高的成就,這一次又一次的過程,我稱為「超越」。無論是知識方面或是心境層面,我們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超越。

        比如說我自己,原本對於「你罵我,我就罵你;你打我,我就報復你」這樣有來有往的行為,認為是很自然的。有一天才瞭解到:「不要用惡念報復別人,要盡己所能地幫助別人。」某天看到一個老太太摔倒了,我把她扶起來,心想:「幫助別人真快樂。」回家就跟母親說:「媽,我今天看見一個老太太摔倒了,我把她扶起來了,我是不是做了件好事呢?」母親一聽,就說:「是。」我心想自己滿心歡喜第一次做了件好事情,母親的回答居然這麼冷冰冰的,完全不像我內心出現那種喜氣洋洋、備受誇獎的感覺。我再問了一次母親,結果她說:「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情,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嗎?以後繼續做。」我聽到這番話後,一開始很不平衡,過了兩天後,聽到某戶人家有三個孩子,糧食都不夠吃了,但是當他看到比他更窮的人時,便把糧食分一半給這戶人家;相較之下,才發現自己做的事根本不算什麼,這就叫做「超越」。

         只有認識到更好的,才知道原來自己覺得已經好得不得了的,認為已經滿足的,是一種無知的行為。所以,我們無論是外在的行為,還是內在的心性,都必須不斷地去刷新、超越。超越了過去,才能把握未來的成功。

出自:菩提法門(覺悟之眼看起落人生)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芸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